港外汇基金连亏三季度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日前在新一期《观点》中指出,外汇基金于第三季将录得账面减值,这将是外汇基金年内连续三季度遭受亏损。
今年第一季度外汇基金亏损146亿元后,第二季度亏损扩大至204亿元,上半年外汇基金累计亏损350亿元。
任志刚表示,在金融风暴下,投资环境非常艰难,港股以至环球主要市场,跌幅都介乎四至五成,但同时美元却大幅上升,令外汇基金持有的非美元资产受到不利影响。
因此,第三季度外汇基金难免会出现账面亏损。然而,外汇基金对已倒闭金融机构的风险承担即使不是零,也只会是微不足道。
导致外汇基金录得减值的因素,任志刚认为是港股投资账面减幅约达60%。这批港股是当局10年前为应付亚洲金融危机而入市取得成功后一直持有的剩余部分。
为避免对市场造成影响,当局曾承诺不会沽出这批股票,避免对市场造成影响。因此,外汇基金持有这些资产是历史因素所致,属被动性投资。
任志刚还表示,面对近月的金融动荡,港元兑美元汇价是香港唯一仍然不动如山的数字。
外汇基金其投资目标是强调保持资产的流动性和保本,使外汇基金的资产可以在必要情况下迅速调动,以支持港元汇价。
而在1994年至2007年外汇基金录得的复合年度回报率为7%,比同期复合年度通胀率1.5%高,可见当局在外汇基金的保本增值上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