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理财网
主办 / 中国证券报 特别链接

首页 - > 公募基金 - > 要闻

正文

分享至:

资金持续撤离新兴市场 黄金实物基金获追捧

作者:姚波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赵源2013-08-28 09:48

8月15日至21日一周,资金继续从美国、新兴市场及中国市场流出。而欧洲股市继续受到青睐,黄金实物基金获得资金追捧。分析人士认为,资金撤离新兴的市场趋势仍将延续。

根据美国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EPFR)数据,8月15日至8月21日,资金撤离新兴市场基金的速度在加快。截至8月21日当周有13亿美元资金撤离新兴市场债基,为7月中旬以来最大净流出金额,三分之二的资金外流是由于散户投资者卖盘所致。同时,流出新兴股市的资金环比增加了1.3倍。

发达市场资金流向出现分化。在等待美联储的退出政策进一步明朗化之际,机构投资者选择在9月初之前撤出资金,导致137亿美元流出美股,创下2008年二季度以来的新高。同时,欧洲市场持续受到资金关注,资金持续流入,近8周已累计流入160亿美元。

资金流出中国的态势在加速。数据显示,热钱仍在继续流出中国,数量在逐日增加。

商品基金则获得资金回哺,有5.8亿美元流入商品与原材料行业基金,创出今年1月16日以来的最大单周流入量。其中,1.2亿流入黄金实物基金,这是去年12月以来最大流入量。自4月份以来首次出现资金持续流入南非、哥伦比亚等产金国,意味着投资者继续看好金价反弹。

据了解,2008年以来,在美国QE政策的推动以及欧债危机的影响下,资金整体流入美国以及新兴市场,流出欧洲。近期由于美联储退出QE预期升温,导致资金持续撤离新兴市场和美国,而偏好欧洲股市,并拖累全球流动性。

申银万国分析师谢伟玉认为,美联储目前退出QE的条件尚不成熟,因为劳动力市场尚未彻底复苏,四季度退出是大概率事件。如果美联储于四季度而非9月宣布QE退出,那么QE退出预期将于10月再度升级,风险仍未完全释放。不过,在近期东南亚的恐慌情绪稍微稳定后,在更多利好经济数据带动下,资金仍有望重新流入中国。

金牛理财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金牛理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金牛理财网,任何组织未经金牛理财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金牛理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