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公募基金 - > 私募

正文

分享至:

券商与私募跨界合作持续升温

作者:吴昊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赵源2013-03-11 08:56

自去年底国泰君安资管携手重阳投资合作发行“国泰君安君享重阳阿尔法对冲一号”以来,又有多只券商私募合作的产品问世,同时多家券商与私募也在积极洽谈,跨界合作持续升温。

具体来看,今年已发行或正在发行的券商与私募合作产品包括:国泰君安资管与深圳展博基金合作的“国泰君安君享展博一号”;国信证券资管与鸿道投资合作发行的“国信鸿道对冲限额特定1号”;招商证券与重阳投资合作的“招商证券汇金之重阳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招商证券与东源嘉盈合作发行“招商汇智之东源嘉盈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

此外,证券时报记者还了解到,南京某私募也在与券商合作设计一款产品,主要参与定向增发以及股指期货等;上海一家10亿规模的私募也正在与券商商量合作推出第一款量化产品。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显示,国内八成以上的阳光私募希望通过券商资管渠道发行产品。据悉,通过券商平台发产品的费率仅为信托平台的三成左右,其次,券商营业网点多、后台系统完善等也都是私募选择券商平台的重要原因。

目前券商与私募合作发行产品的特征主要表现在投资范围的突破上。如招商汇智之东源嘉盈产品投资范围加入了质押回购,去年5月可转债被纳入回购质押库,但由于信托证券账户不能进行质押回购操作,使得基于信托的私募产品无法参与此类型投资,而借道资管产品通道可以规避在信托平台的限制。其次是产品模式有所创新。券商平台为私募提产品设计提供更为灵活的空间,例如招商证券汇金之重阳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该产品分为A、B、C三类份额,分开募集合并运作,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此外,目前券商选择的私募集中于品牌较好的大型私募。上海某券商资管市场总监表示:“不同于信托的是,券商本身做投资研究,如果在券商资管平台上做投资业绩很差会影响到公司的品牌,因此在业务开展初期选择私募合作方会格外谨慎。”

未来券商对私募机构的服务将不仅局限于通道业务。去年10月,招商证券已被准予开展私募基金综合托管服务,今年证监会发布《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允许商业银行以外的其他金融机构开展基金托管业务,这意味着券商与私募基金的合作将更进一步。

分享至:

相关资讯

金牛理财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金牛理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金牛理财网,任何组织未经金牛理财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金牛理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