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理财网
主办 / 中国证券报 特别链接

首页 - > 公募基金 - > 机构专区 - > 海通证券

正文

分享至:

欧债危机的“茶歇期” 但市场金融风险仍大

作者:曹阳 来源:海通证券编辑:李艺菲2012-11-09 15:01

希腊议会通过紧缩法案,为得到下一笔 315亿欧元救助款铺平道路,欧洲央行按兵不动,仍在等待西班牙申请援助,“财政悬崖”悬而未决继续拖累金融市场,风险资产和美国股市延续下挫,向前看,我们认为风险仍大。

希腊完成“惊险一跃”,议会通过紧缩法案,有望从“三驾马车”得到下一笔救助款

(1)希腊议会以 153 票赞成,通过了包括增加税收、削减社会福利在内的 135 亿欧元紧缩法案,为得到下一笔救助款铺平道路。

(2)经济紧缩法案包括如下内容:延长退休年龄从 65 岁至 67 岁;进行新一轮幅度在 5%-15%的福利削减、降低带薪休假福利;削减警察、法官等公共部门人员工资,并调减最低工资水平;降低失业救助金从 6 个月至 4 个月,达到缩减财政赤字、增加经济竞争力的目的。

(3)事情尚未完结,希腊如想在16日归还50 亿欧元的“审判日”之前,如期得到下一笔救助金仍需通过如下程序:11日对于预算进行表决;12 日经欧盟财长会议讨论,我们对此看法较为积极,希腊在年内再次违约风险不大。

(4)这可能不是终点,希腊 PMI 指数降低到 41 的低点,严重的经济衰退和国内持续对于紧缩的抗议,使得 2013年如期收窄赤字率依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短期内毕竟他们赢得了时间。

我们对于资产的看法

金融市场环境依然恶劣,短期内西班牙在申请援助的拖延和美国将要面临的财政悬崖风险,均会使得市场承压。由于奥巴马宣誓就职要等到2013年1 月20 日,先前在财政政策不会做出调节,很多政府支出项目均自然到期,因而“财政悬崖”的风险是确实的,且在影响私人、企业的消费、投资决策。 我们认为欧元汇率将延续回落至1.25左右,海外股市、部分大宗商品也将延续承压,但黄金和美元指数有望保持相对强势。

市场上行风险将来自于 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不排除继续加码购买国债的可能,在此期之前我们维持谨慎的看法。

金牛理财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金牛理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金牛理财网,任何组织未经金牛理财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金牛理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