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理财网
主办 / 中国证券报 特别链接

首页 - > 公募基金 - > 基民学院 - > 基金百科

问:基金投资有哪些买卖技巧?

长线是金、短线是银先定周期后看收益

最近理财市场可谓是风生水起———中信银行近日发行5亿元额度的一月期人民币理财计划,预期年收益达2%,成为投资期限最短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荷兰银行推出的“国际新兴市场债券连动结构性存款”,存款期限长达6年,成为近期外汇理财产品中期限最长的一款。短有短的优势,长有长的道理,对于投资者来说,在选择投资理财产品的时候,首先应该确定自己的投资周期,随后再看预期收益。

短有短的长处

中信银行此次推出的一月期人民币理财计划,定向投资于收益率较高的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者可以将活期账户中闲置的闲散资金充分利用起来,给自己带来安全稳定的较高收益,预期收益率高达同期活期存款收益的316%。由于投资期限只有1个月,加上投资门槛只有5000元人民币,因此受到了市场的极大关注。

与其他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中信银行的理财计划加强了流动性,同时又能获得远高于同期活期存款的收益。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2月24日)货币市场基金7日折算的年收益率为1.92%,收益率超过2%的货币市场基金只有7只,其余24只均低于2%,其中最低的只有1.16%。比较而言,中信银行新推出的这款人民币理财产品还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短线投资也可以产生可观的投资价值。

长有长的优势

荷兰银行推出的“国际新兴市场债券连动结构性存款”已经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不少媒体已经对此进行过介绍,在此对于产品本身也就不再详述了。我们在这儿只是想分析一下长期投资新兴市场债券的必要性。

据荷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新兴市场固定收益投资主管RaphaelKassin介绍,1991年至2004年新兴市场债券平均年报酬率高达16.7%。但期间由于遇到拉美国家金融风波以及俄罗斯的经济危机,债券的收益率曾出现过大幅下降。由此可见,如果不是依靠在一定时期内的投资来分散风险的话,不可能使得产品获得的预期收益率达到10%至15%。不仅是新兴市场债券市场,像黄金市场、国际原油市场等,如果从一个长期的趋势来看的话,始终处于上升阶段,但如果仅仅是放在一个时间段来看的话,却可能是没有收益甚至是亏损的。这也印证了“长线是金”这句话。

周期收益都要考虑

随着人们理财知识的日益丰富,越来越关注理财产品的流动性。一些短期理财产品自然会受到市场的追捧,但理财产品有其自己的特性,特别是一些收益高、风险高的理财产品,更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化解市场的系统风险。作为投资者来说,还是应该首先定下自己的投资周期,然后再看投资收益。

其实不论选择什么投资理财方式,最重要的是要兼顾流动性和收益性。理财的目的是让我们在尽可能确保本金安全的同时获得更高的收益,在保持资金流动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收益性。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和将来的资金安排,选择合适的产品。投资者如果资金比较充裕,也可以尝试通过不同期限、不同风险和收益性产品的适当搭配,进行理财产品的组合投资,实现投资资金风险和收益的较佳配比。“不要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分散自己的资金、选择适当组合投资方式始终是一条行之有效的投资理财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