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理财网
主办 / 中国证券报 特别链接

首页 - > 公募基金 - > 人物

正文

分享至:

爱“量化”的袁宏隆

作者:李良来源:编辑:2011-04-12 01:12

  袁宏隆,1987年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获得国际商业硕士学位,曾出任台湾获多利詹金宝投资顾问公司(Wardley James Capel)总经理。1995年,历任加拿大伦敦人寿保险公司(LLIM)权益证券投资副总裁、常务董事等职务。2003年担任荷银证券投资信托公司(ABN AMRO)首席投资总监。2006年11月,担任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总监。

  一份“一了夙愿”的情怀,一次机缘巧合的引荐,让袁宏隆开始了他在中国大陆的投资之旅:2006年11月,袁宏隆以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总监的身份加盟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此之前,袁宏隆花了二十年时间,在中国台湾和北美不断积累着他的投资经验。而这也使得他成为中国大陆基金业中,全球投资经验最丰富的首席投资总监之一。

  对于光大保德信的投研团队而言,袁宏隆的“空降”带来的最大变化,可以浓缩成两个字:量化。这既包括注重量化流转的投研程序,也包括强调量化考察的绩效考核。着力打造量化投研体系,是袁宏隆在光大保德信的得意之作,其效益则体现在三年来的业绩斐然,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09年: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报告,在124只成立满一年的可比基金中,光大保德信旗下的量化核心基金、红利基金、新增长基金和优势配置基金分别排名第11位、13位、22位和32位,风格完全不同的股票基金,表现却能够一致,体现了投研流程的合理性和投研团队的实力。

  坚守严谨风格

  从中国台湾到加拿大,再从加拿大到中国台湾,这是袁宏隆步入中国大陆之前的投资生涯路线图。

  1987年,从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获得国际商业硕士学位后,袁宏隆的投资事业从中国台湾起步。在此期间,他曾出任台湾获多利詹金宝投资顾问公司(Wardley James Capel)总经理。该公司是一家以汇丰集团为背景的知名证券经纪跨国集团公司,主要为投资于中国台湾地区股票市场的QFII提供投资咨询服务。到了1995年,袁宏隆来到加拿大伦敦人寿保险公司(LLIM),先后担任权益证券投资副总裁、常务董事等职务。这家寿险公司的资产规模超过150亿加元,在八年半的任职期间,袁宏隆为LLIM管理约30亿加元的北美证券资产。而思乡之情让袁宏隆在2003年再度回到中国台湾,担任荷银证券投资信托公司(ABN AMRO)的首席投资总监,该信托公司旗下有20多只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到35亿美元。

  二十载的海外投资生涯,拓宽了袁宏隆的投资视野,也让他切身感受到不同地区投资风格的差异。“不同地方的普通投资者心态是不一样的。比如在北美,大家都偏向于长期价值投资,而在中国台湾,则经历了从早前热衷短线投资渐渐过度至成熟价值投资的过程。”袁宏隆告诉记者,“到了中国大陆以后,我发现这里的投资者对短线收益的要求比其他地方要高,基金投资风格也常常会受到持有人需求的影响。”

  很显然,袁宏隆的中国大陆投资之旅,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投资理念的一次碰撞:是继续他二十年来的严谨,还是融入本土的投资偏好?在连续三年持续完善光大保德信的量化投研体系之后,袁宏隆用自己的工作表明了态度,他选择了坚守自己的理念。

  袁宏隆力推的量化投研体系内涵丰富。如在研究员荐股上,袁宏隆让每位研究员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偏好,选出比较个性的模拟组合,由5只股票组成,这个模拟组合不仅要在投资组合会议上接受其他投研人员的质询,而且还要进行系统追踪。公司则根据每天的实时表现,随时调阅出每个研究员和每个基金经理的投资组合的绩效比较,使得各投研人员的投资能力一目了然。而在考核中,袁宏隆也偏爱用数字说话,尽量使得每个研究员和基金经理的绩效业绩都得以量化,并根据量化考核的结果进行奖惩。

  在股票池的建立上,袁宏隆也常强调定量分析的重要性。“实施上,在市场扩容速度加快的背景下,进行定性的分析越来越难,而通过定量分析,则可以发现被市场忽略的投资标的。所以,我们的股票池是采取定性和定量分析结合的办法确定,希望能从被动研究转移到主动研究。”袁宏隆说。“以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基金为例,我们会根据模型筛选出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而当数量模型筛选出不熟悉股票时,要借助研究员的定性研究作补充,来决定股票的入库以及是否购买。”

  坚定的纪律观

  量化投资最核心的是纪律——这是身兼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基金基金经理的袁宏隆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的观点。“能够克服基金经理个人主观因素的影响,恪守纪律的量化投资才有可能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另外,量化投资能够借助计算机强大的运算能力去筛选个股,捕捉到被市场所忽略的个股或者板块,这是量化投资的魅力所在。”袁宏隆说。

  袁宏隆指出,量化投资不会随意对模型进行调整,因为一旦模型建立也就意味着量化投资的风格已经确立,调整量化模型实际上就是改变基金的投资风格,除非经过市场一段时间的验证,新的归因值确实比旧的显示出更多优势,这时候才需要进行一定的调整。但总体而言,成熟的量化模型在运作中不会出现太大变化,量化投资的纪律就在于不能因为一时的市场变化就调整量化模型。

  事实上,在二十年的海外投资生涯中,袁宏隆管理过多个投资团队,严守投资纪律是他对团队成员最基本的要求。而在光大保德信,袁宏隆的投资纪律观除了身兼基金经理而必须恪守的量化投资纪律外,还包括身为投资总监对旗下其他基金经理“必须注重业绩比较基准”的要求。而对于后者,袁宏隆只用一句话来形容:基金经理必须根据基金合同的要求来管理产品。这其实意味着,在光大保德信的基金产品中,所谓的投资风格指的是产品自身的风格,而非基金经理的个人风格。

  “如果基金经理持仓品种总是超越基金合同限定的条件,短时间内可能会取得超额收益,但一旦品种选偏、风险释放,无疑会使基金公司的运作产生被动,将无法面对基金持有人。而且,基金经理的行为只有和基金产品合同保持一致,才能让基金持有人有明确的预期,这一点很重要。”袁宏隆严肃地说,“我们是基金持有人的投资伙伴,这是我们必须遵守的最起码的投资纪律。”

  这种投资纪律反映在光大保德信的股票池上,就形成了其特色的风格。袁宏隆告诉记者,在光大保德信投研的总股票池中,针对每个基金产品设立了对应的“风格库”,而这些基金产品的投资对象则多从自己对应的“风格库”中挑选。当有新的股票进入股票池时,则会判断其适合哪个基金产品,将其补充到对应的风格库中。在这种操作模式下,光大保德信旗下的偏股型基金出现了非常明显的风格差异,各基金持仓结构完全根据各基金的特点,少有重仓持股重合的情况。“这就是我们追求的效果。”袁宏隆说。

  试水中小盘基金

  今年起,袁宏隆在身兼多职后,还将担任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基金的基金经理。这是光大保德信的第一只中小盘基金,袁宏隆的亲自担纲,足见公司对该基金的重视。而在近期各基金公司刮起的中小盘基金发行热中,袁宏隆又将如何展现自己的独特之处呢?

  袁宏隆的方法是使用动量策略模型来考量股票走势的变化趋势,并以定量、定性和动量策略作为选股的依据。定量上,光大保德信专门为中小盘基金研发了价值评估模型,并以此筛选出财务指标、盈利指标等表现较好的公司;与此同时,依托该公司强大的研究团队实现定性研究;动量策略着重考量股票过去的涨跌幅,及其过去一段时间和现在成交量的比较,来确定其盈利增长方向。值得一提的是,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还建立了资产配置小组,其团队式的投资管理机制,是国际成熟投资理念及本土长期投资经验的集中体现。在强调深入挖掘投研团队集体智慧的同时,各层次的投资决策主体各司其职,明确权限设置及分工,对投资决策过程进行严格的风险管理。

  虽然是首次掌管中小盘基金,但袁宏隆对该基金的前景充满信心。他指出,从历史数据来看,“小盘效应”一直存在。以美国为例,过去80年,小盘股年化增长率是12.5%,大盘股年化增长率为10.7%,80年间的年化通胀率为5.3%。相同的情况也发生在A股市场,比如过去5年(2005年1月-2009年11月),沪深300年化收益率是30.66%,中证700中小盘指数的年化收益率是34.50%。但袁宏隆同时指出,这类股票的风险很大,市场上100多只ST股也都符合中小盘特征,所以投资者如果打算投资中小盘股,还是应该以分散风险的方式来参与。“这又回到了我一直以来的观点,在中小盘股的投资上,建议普通投资者通过投资中小盘基金来分散风险。”袁宏隆说。

金牛理财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金牛理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金牛理财网,任何组织未经金牛理财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金牛理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